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与肺癌专委会联合学术会议在渝召开——国内肿瘤临床与病理跨学科协作发展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次数:4928

近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金凤实验室承办、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和肺癌专家委员会共同协办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与肺癌专家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晓萌女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逊教授,以及国内肿瘤临床与病理领域近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卞修武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精准医疗时代,开展多学科合作,特别是发挥分子病理学作用,已成为肿瘤精准医学发展必经之路、有效之路,非常感谢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搭建病理学部与肺癌专委会交叉协作平台,让病理专家和临床专家可以进行深度沟通,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病理检测来支撑做更多的创新性突破和研究。

张逊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肺癌精准治疗需要有精准诊断作为基础和前提,因此病理学科的支持和参与非常重要。此次病理学部与肺癌专委会合作,可以把数万例肺癌的数据队列与标准化的病理标准互相结合,进行更好的肺癌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多项研究,从而可以获得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关于肺癌的生物学信息,促进肺癌精准诊疗研究更好的开展。相信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支持下,通过肺癌专家委员会和病理学部专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

晓萌名誉理事长在致辞中说到,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始终致力于推动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希望此次病理学部与肺癌专委会的跨学科交叉探索,能够带来更多学术创新突破,促进更多科研转化应用,最终让更多的肿瘤患者受益。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跨学科协作项目——肺癌办公室在金凤实验室正式挂牌。

会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跨学科协作项目肺癌办公室正式启动:肺癌术后复发多组学精准预后探索性研究、肺癌临床与病理联合研究青年学者培养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肺癌国际MDT会诊三个项目。

会中,来自国内的各位专家围绕肺癌术后“预后较差群体”的靶点探索与生存预测模型的建立、(数字)病理样本资源库建设与应用、肺癌病理前沿进展、肺癌免疫微环境等议题,进行了高质量的互动交流与学术研讨,现场气氛活跃热烈、新观点新理念新思路汇聚迸发,为临床学科与病理学科的跨学科协作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致力于推动我国病理学的发展和进步,以病理学科为基础,通过跨学科,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学科融合,借鉴国际先进的医学科技,开展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科水平。近年来积极推动病理学科的发展,提升病理学科在疾病诊断、治疗决策等方面的重要学科地位,支持基层医院病理科建设和基层病理医师的培训,提高广大中青年病理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收集、整理、宣传病理学的发展历史和老专家的重要贡献等。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肺癌专家委员会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肺癌专家委员会旨在推动我国多中心、高质量肺癌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和发展。专委会聚集了国内最顶尖的一批胸外科、呼吸科等专家委员,以患者为中心,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智能医疗技术为驱动,致力于胸外科领域最新治疗理念的临床研究和学科规范化诊疗,构建多中心、高质量真实世界大队列科研平台,推动早期肺癌患者全病程一体化平台开展个性化、精准诊疗,提升患者预后和生存质量。

金凤实验室

金凤实验室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头号工程”,聚焦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以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诊断”为核心任务,开展原创性研究。目前,实验室已产出一系列标志性进展和引领性成果,在赋能产业创新,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技创新地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