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一带一路 精准医疗扶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携爱云南临沧行

发布时间:2016-07-31 浏览次数:2874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您的朋友、中国医学论坛报记者李力华(小康)。这几天,小康是在感动中度过的,这种感动几乎无法用语言表达。但小康还是希望与您分享这种感动,希望能与您产生共鸣。


    7月末的这几天,小康随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专家团们,来到云南临沧——这个医疗资源匮乏、医疗水平欠发达地区,亲身体验了一场“一带一路 精准医疗扶贫”项目活动。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从今年7月份开始启动“一带一路 精准医疗扶贫”项目,计划3年内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建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临床技术培训基地”。意在通过这些基地,为基层医生提供标准化的临床技能培训,促进医疗资源下基层,做到“顶天立地”——既把基层优秀的医生送到国外和国内著名的医疗中心培训,培养领导者,同时又注重提高基层医生的总体医疗水平。


    专家团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麻醉重症学部主任姚尚龙教授率领。姚教授是著名的医学专家,无论是1998年长江抗洪,还是2003年“非典”救治、2008年汶川大地震驰援等等,每一次医疗救援,他都挺身而出。他热心公益,倡导和发起了众多大大小小的医疗帮扶活动。姚尚龙教授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15年10月12日,荣获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并因此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专家团成员包括曾因明、邓小明、衡新华、张诗海、董念国、肖诗亮等有着大医情怀、热心医疗公益事业的知名专家组成,其中曾因明教授已年过八旬,还不顾山高路险,参与到这次活动中。

几天的活动,小康感动太多,仅举3例与大家分享。



    南美乡义诊 希望君再来 


201607311.jpg

    ▲专家团在义诊现场


    28日,专家团赶了几十里山路,来到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卫生院,冒雨开展义诊活动。临沧市市长杨浩东、副市长洪维智也赶到现场,对专家团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地感谢。专家团还力所能及地捐助1万元人民币给卫生院,以改善医疗条件。卫生院副院长叶国菊医生激动地告诉小康,她真心希望专家团能常来像南美乡这样医疗条件差、卫生资源欠发达的地区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一位来接受义诊的老阿婆热泪盈眶地告诉小康,她几年来一直受到姚教授的关怀,希望姚教授再来。


201607312.jpg

    ▲临沧市领导(左二为杨浩东市长、右一为洪维智副市长、)与专家团成员(右三为姚尚龙教授、右一为曾因明教授)及南美乡卫生院医生在义诊现场交谈


    有您帮扶 我们义无反顾


201607313.jpg

    ▲授牌现场(左为任阳女士、右为姚尚龙教授、中为于杰院长)


    29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 精准医疗扶贫”项目云南临沧站启动仪式暨系列学术讲座在临沧市人民医院举办。启动仪式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培训与国际合作部主任任阳女士与姚尚龙教授代表基金会授予临沧市人民医院“临床技术培训基地”的牌匾。临沧市人民医院院长于杰表示,一定不辜负各界关爱,率领全院职工,无论条件如何艰苦,都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奉献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基金会还为临沧市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8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一批最新医学书籍。当天的讲座也同样让人感动,会场挤满了渴望学习医学新知识、新技术的临沧各贫困地区医院的医生。


201607314.jpg

    ▲部分捐赠书籍


201607315.jpg

    ▲医生们在专心听讲座


    “好老师们”“传经送宝”


201607316.jpg

    ▲培训现场


201607317.jpg

    ▲培训现场


    30日,一大早,专家团成员、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在临沧市人民医院为来自临沧市各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生进行了超声多普勒引导下的血管穿刺、神经阻滞以及困难气道培训。一位青年医生告诉小康,由于医学水平欠发达,她们这里很多医务人员,还未拿到医师资格证,真的很感谢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好老师们”来临沧“传经送宝”。

这几天,让人感动的事情太多……


    在精准医疗扶贫道路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专家团还将继续走下去,希望有更多的“姚尚龙们”参与进来。

好了,今天的壹生广播,就到这里了,在“一带一路 医疗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需要你、我、他,祝您一切安好,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