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纪念吴阶平院士逝世五周年——循着前辈的足迹 让心愿得以延续

发布时间:2016-03-06 浏览次数:2882

    今天,2016年3月2日,是吴阶平院士逝世五周年的纪念日。五年过去了,他的音容笑貌却历久弥新,让人难以忘怀。他为中国泌尿外科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为中华民族健康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

 

001.webp.jpg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吴阶平放弃了留在哈金斯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身边工作学习的机会,毅然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以无限的热情和实干推动了我国泌尿外科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世界。

 

    作为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的奠基人,吴阶平院士生前曾立下五个心愿,在他不懈的奋斗和众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心愿一一成为现实。

 

    今天,我们缅怀这位医德楷模,就从这五个心愿的实现说起。

 

    第一个心愿的实现:建立泌尿外科学会

002.webp.jpg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成立合影(前排左五为吴阶平院士)

 

    1962年,在吴阶平倡导下成立全国泌尿外科协作组,1963年在沈阳首次举行了“全国泌尿外科学术会议”。1981年11月6日至8日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在南京成立,吴阶平当选第一至三届主任委员。分会成立后的第一届全国泌尿外科学术会议同期举行。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的成立,是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事件。它不仅是我国泌尿外科医师的交流平台,更促进了我国泌尿外科专业队伍的不断壮大、学科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第二个心愿的实现:创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003.webp.jpg


    1963年以前的中国没有泌尿外科专业杂志,只能阅读国外的专业杂志,这让吴阶平坚定了创办一本中文泌尿外科杂志的心愿。1963年,包括吴阶平在内的泌尿外科同仁决定创刊《泌尿外科内部通讯》,为筹建《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做准备。

 

    1980年,《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创刊,吴阶平任第一至三届总编辑。这本杂志后来成为我国泌尿外科领域的核心期刊,为提高泌尿外科医学工作者的专业水平,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第三个心愿的实现:创办泌尿外科研究所

004.webp.jpg


    1949年,吴阶平在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病房中开辟了3张病床,专门收治泌尿外科病人,标志着新中国泌尿外科专科的起步;1964年,北大医院率先成立泌尿外科研究室,1978年成立泌尿外科研究所,吴阶平为首任所长。这里成为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的发源地和先行者。


    第四个心愿的实现:编写泌尿外科专著

005.webp.jpg


    1963年,施锡恩与吴阶平共同主编了《泌尿外科学》专著。这是中国泌尿外科学界第一部,也是最为系统的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专著,对中国泌尿外科学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1993年,大型专业参考书《泌尿外科》一经再版便受到全国同道热烈欢迎。1999年,在129位泌尿外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重新编写的专著既集中体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又充分重视本国的经验与资料,帮助学界同仁更新了认知,跟上了世界发展水平。鉴于吴阶平院士为我国泌尿外科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编委会决定将此书命名为《吴阶平泌尿外科学》。

 

    第五个心愿的实现:建设专科医学中心

006.webp.jpg


    建立一所现代化、高水平的泌尿外科中心,这是吴阶平最后一个、亦是最大的心愿。

 

    为了弘扬和传承吴老的医德医风,发展中国泌尿外科事业,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同志的推动下,在北京大学、首钢集团总公司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支持下,2010年8月29日,一所服务百姓、技术先进、环境优越、设施齐全的泌尿外科中心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落成。为了表达对吴老的敬重与感恩,人们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家中心——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

 

    经过半年的试运营,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于2011年3月1日正式营业。次日,吴老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享年94岁。

 

    也许是上苍的有意安排,吴阶平院士一生中的五个心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得以圆满实现。而在此之后,一群有志之士循着吴老的足迹,秉承着他“精湛医术 高尚医德 艺术服务”的精神,延续着他的心愿。 

 

    心愿的延续: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走向全国各地

    随着不断深入的发展与经验积累,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深刻感受到,目前国内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全国各地均面临患者看名医难的巨大压力。只有把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地方去,培养和带动地方泌尿外科的发展,才能真正缓解地方百姓“看泌尿疾病难”的问题。

 

    于是,经过精心的筹备,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自2013年开始在全国建立服务当地、辐射周边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地方中心”,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真正使老百姓不再为看病而四处奔波。如今经过三年的发展,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已走向祖国大江南北,成立了14家地方中心。2016年,为了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大病不出县”目标,中心走入陕西富平县和江苏沭阳县,“泌尿外科大病不出县”的宏伟目标正在从理想变为现实。

 

007.webp.jpg


    在快速稳健的发展过程中,中心亦不忘初衷,为各地百姓积极创造与专家名医面对面的机会。在由中心发起的“蓝色关爱”全国健康公益活动中,至今已有全国十余省、千余位百姓接受到知名专家的科学诊断。

 

008.webp.jpg

009.webp.jpg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中心总部不仅为各地方中心聘请知名专家,还面向各地方中心组织开展了17次专业培训,共计155位医生参加了高规格的专业培训,从而带动了各地方中心乃至本地区泌尿外科水平的整体提升。

 

010.webp.jpg

011.webp.jpg


    循着前辈的足迹,让心愿得以延续。

 

    今天,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以这样一篇文章表达对吴阶平院士的感恩之情。而实际上在每一天里,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都怀着这份感恩之情,履行着吴老托付给我们的那份无私的职责——努力为发展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做贡献!


012.webp.jpg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