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6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张伯礼院士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485

张伯礼(1948年2月),中医内科学专家、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张伯礼教授从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40余年,参加国家中医药现代化顶层设计和实施工作,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取得了系列突出成果,提高了临床疗效,促进了中医药学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建立中医药防治脑血管疾病研究技术体系,系统研究了血管性痴呆、中风等疾病的危险因素和证型演变规律,研制了诊治方案,提高了临床疗效;创建了中药脑脊液药理学研究方法,阐释了中药脑保护作用机制。完成了首个中医药防治心肌梗死的大规模循证研究,建立中医药循证评价技术体系,促进了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的整体提升。创建了以组分配伍研制现代中药的理论和方法,开拓了以“组分配伍”研制现代中药的模式和相关技术体系,实现现代中药药效物质与作用机理相对清楚,是中药现代化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建立了包括4万个组分的中药组分库,研制成功了包括芪参益气滴丸、三叶糖脂清等多个组分中药新药,并为复方丹参滴丸通过美国FDAII期临床研究提供科学支撑。针对制约中成药做大做强的共性问题,历时8年协同攻关,创立了基于系统工程学的中成药二次开发模式,开拓了中成药二次开发领域,建立核心技术体系,应用于全国19个省市近百家企业,培育了中药大品种群,推动了产业技术进步,为医改提供大药好药,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引领中医药教育发展方向,组织多国专家起草《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标准》颁布执行,在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组织全球专家编写国际通用系列中医药教材,筹建了“一带一路”中医师资培训基地,制定培训内容和评价标准,保障了世界中医教育的健康发展。

他热爱祖国,学风严谨,医德高尚,无私奉献。捐资二百余万,设立“勇博”等基金,奖励贫困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奖7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培养毕业硕士、博士及博士后230余名,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及提名共5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