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模拟医学开新篇丨首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中山落幕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6008


“医生职业是一切职业中最美好、最崇高的事业,无论医学如何进步,人道、人性的光芒永远是医学救助的价值返依。中山大学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名誉主任委员姚志彬在817日开幕的首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达了对医生的崇高敬意。

 

适逢中国首个医师节来临,来自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知名教授、医学专家500余人齐聚广东中山,就模拟医学教育及人工智能、VR/AR、3D打印等最新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展开充分探讨。这一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山市火炬区管委会、中山市卫计局、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承办的医学盛会,是我国模拟医学界首次组织召开的全国性学术及应用会议,同期还成立了胸外科和儿科两个专委会。

模拟医学的中外差距在哪里?

 

尽管医疗技术日新月异,但仍面临着多方面的发展瓶颈问题。

 

美国医学研究所的一篇报告显示,美国的医疗差错导致每年多达98000例的院内死亡病例,每年还有150万例的医疗差错完全可以避免,这导致每年医疗资源浪费高达765亿美元。

 

“中国的航空服务人员一定是经过了严格而长期的模拟培训,医生做模拟医学也需要经历同样更长的一段时间,这样才能让错误发生在模拟人身上,而不是发生在真人身上。”欧洲医学教育联盟联席主席、丹麦哥本哈根医学模拟研究院院长Dr.Lars Konge表示,目前中国的模拟医学与欧美有差距,他希望中国的医学模拟,也能像航空模拟一样成为必需。


方兴未艾的模拟医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改进思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名誉主任委员王杉表示,模拟医学通过模拟技术创设高仿真模拟患者和各种医院工作情景,可以让医学专业人士反复练习,并且可以安全地创造及管理医院较难遇到的、具有挑战性的复杂情景,从而可以减少患者暴露于潜在医疗差错中的风险。他对此深有体会:“长期以来,在我从事的医院管理工作中,医院医疗系统日益复杂化,诸多因素正改变着医患关系。这一系统的复杂和专业化必然导致各种出错风险,从而可能影响患者预后。”

作为一门居世界前沿的医学实践教学的学科,模拟医学被认为是未来医学实践教学主流的教育学科。在这方面,国外的模拟医学学术组织已很完善。据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主任委员吕建平教授介绍,美国国际模拟医学协会(SSH)的学术影响力最大,欧洲模拟医学协会(SESAM)次之,他们都以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医学各个领域的模拟培训和研究,不断推进模拟在医院质量管理、医学教育和研究中的发展和应用。“模拟医学在国际上多用于保障患者安全,而我国目前的模拟医学还主要用于教育领域。”吕建平说。


相比之下,我国各地的各级医疗系统中,对于模拟医学的认识依然较为粗浅,尚未意识到模拟医学在改善与促进医疗质量中的巨大潜力。同时,我国的模拟医学学科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明显滞后。

 

“我国模拟医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形式轻内涵,规模大设备全,但使用率低;课程游离于传统课程体系之外,无生命力;基本操作技能以培训为主,能力培养不足,同时师资队伍不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姜冠潮认为,我国模拟医学教育的课程设置,还需要以需求为导向,不能为模拟而模拟,最终还是要让模拟转化为一种临床技术的提高,因此需要把模拟医学作为一种新手段来探索。在他看来,我国医学模拟要想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弯道超车”的机会点还在于校企合作、院企合作的推动。

 

另外,我国已有的各大模拟中心多处于自我设计与发展阶段,国家或地区的模拟医学学术组织也相对较少。直到三年前,上海交通大学才率先牵头成立了“中国医学模拟教学联盟”;2016年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设立“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成立“毕业后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但这些组织主要还是专注于单纯的医学教育领域,并未在临床方面有所拓展。

 

2017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的成立,开启了模拟医学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意在将模拟医学应用于医院医疗系统的改进。比如,评价医院或医务人员在临床实践中的实际表现,执行医院设备、流程的可用性测试,以模拟作为载体进行临床研究等。对此,吕建平教授认为,模拟医学并非是解决医院医疗系统缺陷的万灵药,但它却为风险识别、效用效率等问题提供了一个实用的工具,有助于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医疗服务质量。很多研究已证实,模拟医学对提高医院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和提高整体医疗水平有明确作用。

 

中国模拟医学的未来在哪里?

 

模拟医学的发展,已经使我国的医学教育赶上了国际创新教育的大潮。然而,如何将这一有力的工具,推广到整个医学行业中去,还是一个高远的目标。

为尽快缩短与欧美国家的差距,同时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以推动我国模拟医学的可持续发展,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联合国内外各大知名医院和医学院校的专家,在全球最大的国际模拟医学大会(IMSH)核心专家的指导下,共同发起了中国模拟医学大会。作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的负责人,吕建平表示,模拟医学与新技术紧密合作,中国的模拟医学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自去年以来,他已在积极地通过基金会引入各类专家人才、企业入驻高度重视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广东中山市。

 

对于首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之所以会“选中”中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表示,中山市有良好的健康产业基础,同时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毗邻港澳,可辐射庞大的医疗需求。

晓萌认为,本次大会为模拟医学产学研合作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我国模拟医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中外专家共同探讨的经验和分享,必将对我国模拟医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

而中山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过程中,也在寻找和打造着自己的特色产业。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在大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山市健康产业规模已近千亿,拥有国家健康基地、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发展平台。目前,中山市政府已出台多项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同时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中山市正在搭建生物医药CRO、CMO等体系化的产业创新生态,希望通过体系化的产业服务生态建设,促进创新医药成果加速到中山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

事实上,依托模拟医学的概念和理论精髓,确实能带动医疗服务产业、医疗器械研发产业和医疗服务周边产业的革新,模拟医学学术体系中重要的环节“技术开发”将会成为医学人才创新的新方向。王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实现跨界融合,将医学模拟应用于更宽广的领域。下一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方面会继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会致力于建设全国性模拟医学培训示范基地网络,推广以价值为导向的模拟理念,通过模拟保障医院患者安全与提升医疗质量。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名誉主任委员王杉)

原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对于医疗资源下沉,对于疾病的标准化治疗和临床安全来说,模拟医学都是一个让医生水平保持同质化的有效工具。他同时也认为,模拟医学如何与产业相结合,如何让很多IDEA,转化为一个产品,是需要做大量的落地工作的。在这方面,中山在健康产业方面的既有优势,是适合作为转化医学、模拟医学的前方阵地的。

 

针对目前我国模拟设备多数依靠国外进口这一现况,本次大会还邀请了中科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校,以及美国科玛、挪度中国、硕氏医疗、美敦力、联想、强生、卡尔史托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9个体验区,以供模拟医学前沿技术成果的展示,推动模拟医学相关设备研发,探索技术转化平台及产业化的建设。


“中国首届模拟医学大会只是一个切入点,下一步的落地还需要靠产学研合作,需要当地政府的政策优惠,产业链配套以及人才引进对策。”吕建平表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已经正式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模拟医学学科和产业体系,开启了中国模拟医学学科发展的新纪元。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下,他希望中山能成为中国模拟医学学术与人才的高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