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人民网报道: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支持医疗大数据独角兽级企业零氪科技,打造世界级成果的“中国医学证据”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45576




一直以来有一幅火爆朋友圈的“中国肿瘤患者就诊迁徙图”被无数媒体广泛转发和引用,这是以200多万肿瘤患者的居住地为起点,以最终就诊医院所在地为终点,画出的肿瘤病人的就诊路线,这幅看起来像极了春运图和双十一物流图的肿瘤病人迁徙图的背后,揭示今天中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困境和无奈,而“迁徙图”的出品团队——零氪科技之所以用数据绘制这样一幅图,就是在探索用专业和信息技术帮助医疗机构乃至管理机构推动这个困局的改变。

 

这条充满荆棘而前景光明的道路,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关于这个问题,人民网进行了深度调研报道。

 

中国创新 用持续创新助力国家战略发展


2015年11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和零氪科技共同筹备设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医疗大数据开发及应用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科研与教育培训项目两大方向,协助解决临床医生无法有效提取和使用临床大数据的问题,用大数据助力临床诊疗决策水平和能力。

 

2016年10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零氪科技,共建中国胸部肿瘤临床数据研究中心。

 

2017年4月,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支持下,零氪科技承办的“共享・互联・筑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共同体——医疗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联合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推出《胸外科疾病标准化诊疗术语》,这是关于我国胸外科疾病方面的首部术语集。

 

2017年7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学部与中国循证医学中心、零氪科技共建肿瘤真实世界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平台联合试验室。

 

2017年9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携手零氪科技,组织召开“胸部肿瘤大数据临床科研协作研讨会”,旨在培养优秀的肿瘤大数据临床专家。

 

2018年5月,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指导,联合零氪科技对“重疾患者精准全程管理平台”的搭建,可以实现对重疾患者从诊疗、安全用药、医保到康复等全病程管理,成为涵盖重疾患者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一所精神家园。

 

最令人惊艳的是,2018年4月,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支持下,零氪科技联合国内十家知名三甲医院,在ASCO这个国际顶级医学舞台上连发九篇基于中国数据导出“中国医学证据”的世界级学术成果。

 

历史回顾:“9篇世界级科研成果”

 

“胸部肿瘤大数据多中心科研协作平台”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发起搭建,科研协作实践的数据汇总自零氪(LinkDoc)科研平台上。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安唐都医院等10家数据中心近4年的肺癌、食管癌病历,在保证数据量足够支撑多中心科研协作条件的同时,简便灵活的操作以及信息的安全性也得到足够的保障,受到10家中心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自去年9月份首批参与多中心科研协作的10家医院确定科研课题至今,有9篇文章完成了统计和撰写并全部投稿到ASCO,这也进一步说明如果能有效利用好我国庞大的医疗数据,我们将会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属于中国医学的更多声音。

 

大数据到底多重要?

 

对于这项世界级科研成果,独属于中国的医学证据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晓萌理事长表示,她十分了解我国老一辈的专家学者们对患者的关注以及对病例数据的珍爱,但在当时的环境中做不到对数据的多中心科研协作,这也是他们深以为憾的事。

 

作为首批科研协作的参与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主任刘伦旭教授表示,其实我国目前的治疗技术和国际没有明显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我们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缺乏数据说话。曾有国外学者看完我们的手术演示都会惊叹,但是缺乏数据拿不出证据,我们就发表不出高质量的文章。

 

中国团队 千人创业团队定义高质量医疗大数据


那么,零氪科技是如何在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逐步探索和打磨出足以支撑“世界级科研成果”的高质量数据的?

 

作为 “拓荒者”,零氪尝试从医疗实践中存在的“病例量大、病历非结构化、随访困难、行业无标准、数据隐私和安全”这五大问题去“突围”。

 

如果要在“科技”和“医药产业”这两组关键词来描述零氪科技,其医药产业的属性似乎远远大于科技公司的属性。与传统的技术导向的互联网公司非常不同的是,零氪科技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组建了一支横跨“医学、科研、技术、产业服务”的超千人的创业团队,为医疗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各级政府以及医药产业、保险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2016年,零氪在卫计委医管中心指导下,联合中国医师协会等先后制定“数据结构化标准”和“胸外科疾病标准化诊疗术语”,形成“数据结构化标准”和技术要求,奠定中国临床病历结构化之基石。

 

2017年,零氪与王辰院士牵头的全国呼吸医联体、季加孚教授牵头的全国胃肠肿瘤联盟、以及如天津肿瘤医院、以河南省肿瘤医院为牵头单位的食管癌数据中心等建立合作,搭建区域乃至全国专病临床科研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协作平台,促进我国医疗大数据汇聚和开放共享。

 

零氪科技从标准度、互联度、更新度、丰富度、量度5个维度定义了高质量数据,建立了一整套智能化数据处理体系,并由此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数据治理理念。经过几年的努力,零氪建立的标准化医疗数据平台已经能够直接应用人工智能研究、临床科研、药品研发及评价等。

 

中国企业 加速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如果推动和加速产业集群发展是今天中国企业必须面临和面对的问题,这一点上零氪的“寻常路”实在不寻常。

 

为了推动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零氪科技在天津市、天津滨海新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持和指导下,牵头成立“京津冀健康大数据产业促进会”,通过大数据+产业平台,汇聚更多的医疗机构、行业监管部门,以及整个医疗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共同推进京津冀乃至全国医疗大数据的加速应用发展。

 

时至今日,零氪科技已经与泰格医药、昆拓医药等CRO龙头达成战略合作,并为齐鲁、丽珠、沈阳三生、贵州益佰、罗氏、阿斯利康、诺华、强生等中国本土及全球TOP级药企提供创新性RWS、医疗市场洞察、精准患者招募和患者管理等服务,以数据流+规模化服务,使临床试验成本降低30%,从而加速新药研发和更好地帮助药企完成上市后药品一致性和安全性评价。

 

国有资本加持 打造行业创新独角兽


据相关媒体披露,零氪科技已经在上半年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达10亿人民币,成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第一个独角兽企业,接近人士了解到本轮FA为指数资本,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这一轮非常重要的投资者。

 

国有资本的加持不仅代表着国家对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关注,也是支持中国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企业,以自主创新在大数据时代抢占全球医疗数据产业领导地位的国家意志的体现。

 

创业近四年,零氪科技走出的是一条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刷新中国医疗大数据2.0时代的创新之路;是将数据打造为新医疗生态的基础设施,推动医疗、医药行业变革的拓维之路;更是一条让中国患者“皆可享有普惠精准医疗服务”的“医者良相” 之路。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