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46198

2017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逐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开启了新的航程。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民政部、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社团组织规范管理的要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积极进展。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增强基金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各项职能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制的 “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历史交汇期,自觉依循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是发挥社会组织公益职能的重要保证。


为此,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十多位专家教授座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要求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方针,把首医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世界先进的医科大学。


2、为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于5月9日批准成立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联合支部。


联合支部成立后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国家卫计委社会组织党委的要求,把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加强自身建设作为联合制度基本职能,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和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电视直播,要求党员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为党员提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十九大学习辅导读本,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纯洁党性、坚定信念、明确历史责任的新的起点。在十九大召开前,联合支部还组织党员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深刻感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联合支部党员表示,要切实按照社会组织党委关于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安排,积极参加党员学习,重温党员誓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联合支部书记和各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先后参加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举办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及社会组织管理讲座。


联合支部的工作得到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3、   上半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申报认定“慈善组织”。在此期间,基金会积极整理建档各项公益慈善活动的资料,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充分肯定,符合民政部对于慈善组织认定的要求。2017年5月9日民政部正式批复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为慈善组织。


二、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基金会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


1、缅怀吴老的非凡业绩,弘扬吴老的高尚医德。


1月20日,全国人大、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举行“纪念吴阶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出席座谈会。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发表讲话,指出:吴老以他追求真理、献身医学的非凡业绩和杰出贡献书写了伟大光辉的一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为弘扬吴老的高尚医德,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组织开展了以吴老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泌尿外科学界、肝病学界等1000余名医生参加了吴老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


2、组织开展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和医药创新奖评选工作。


基金会根据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的要求,组织开展了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和医药创新奖评选工作。2017年评选工作经提名推荐、形式审查、初审、公示等程序,于9月 25日在北京召开了评审委员会终审会议。终审会议由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韩启德主持,14位评审委员会委员出席或参加通讯投票。经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评委无记名投票,吴阶平医学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防原医学与病理学家程天民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与分子遗传学专家陈赛娟,以表彰他们对中国防原医学(核防护医学)和血液学科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2017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分别授予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家王松灵、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家李建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病与性病学专家高兴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家龚启勇、北京大学药学院生药学专家屠鹏飞、陆军军医大学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蒋建新,以表彰他们在各自学科领域中所做出的创新性成就。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了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和医药创新奖颁奖活动。


3、支持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活动,助力社会自救互助能力和卫生应急素质的提升。


开展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活动是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医药卫生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中国特色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各地各级应急工作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地方竞赛和全国竞赛活动,全面提升了基层卫生应急能力,增强了卫生应急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技能。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积极参与该项活动,助力社会自救互助和基层卫生应急能力的提升。 11月16日,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颁奖活动在京举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作为竞赛活动赞助单位,为18位荣获个人决赛一等奖的选手颁发了奖金。


4、      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服务体系的建设。


为贯彻国务院医改办《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基金会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推动家庭医学的学术交流,开展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等社会公益活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的指导与支持下,携手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设立了家庭医学部。家庭医学部由30余位全科医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中医药学以及其他临床专科和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组成。家庭医学部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的建设,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转变医疗服务模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举措,打造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服务互动平台。


5、加强肿瘤防治学科建设规划,推进医疗大数据开发与应用。


为加强对肿瘤防治学科建设规划,基金会设立了肿瘤学部。邀请詹启敏、孙燕、樊代明等九位院士担任学部顾问委员,聘请15位肿瘤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分别担任主委、副主委,指导临床结构化数据标准的研究,提高医疗大数据的开发及应用水平。基金会还与天津市政府、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联合召开了“医疗大数据开发与应用”高峰论坛,发布了肺癌大数据语义集标准,启动了阿里、英特尔和零氪科技共同主办的天池医疗AI(人工智能诊断)大赛”,推动公共健康和医疗行业的发展。


6、开展模拟医学教育,促进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推动模拟医学教育,促进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基金会设立了模拟医学部。模拟医学部通过搭建全国性模拟医学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模拟医学培训课程,制定模拟医学教学标准,出版模拟医学培训教材,研发创新性模拟医学产品,拓展模拟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模拟医学的发展。


7、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活动。


基金会依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选择云南、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宁夏、青海、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份,开展医疗扶贫项目,协助“一带一路”沿途地、县级医疗机构建设临床技术培训中心。


“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延安行活动于8月17-19日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启动。“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和“最美医生奖”获奖者姚尚龙教授领队,组织徐州医科大学曾因明教授、上海长海医院邓小明教授、上海仁济医院俞卫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张诗海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董海龙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杨瑞教授等专家同行,前往红色革命根据地延川县,了解当地的医疗水平,向延川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医疗设备。医疗扶贫队还在延川县人民医院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强调“带土移植、带土培养”,把临床技术操作培训作为重点,设立了“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临床新技术培训基地。延安市医护人员及相关医疗卫生工作的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学术活动。


 “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延安行活动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延安市卫计委、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延川县人民医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8、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学术交流和教育培训活动。


积极开展临床科研、促进学术交流、组织教育培训,支持医疗机构提升临床诊疗和科研水平,是基金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工作。


2017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海军医科大学长海医院共同举办了“第十七届东方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大会-OCIN2017”。大会秉承“交流、合作、规范、创新”的宗旨,邀请国内外2800余位神经介入专家出席会议。会议聚焦颅内动脉瘤、AIS血管内治疗、脑血管畸形等前沿学科领域复杂病变处理及新的治疗策略和技术展开广泛交流。长海医院脑血管病医学团队与海外著名医疗机构的医师团队组织了多台手术实时演示,并启动了“2017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OCIN学院-取栓治疗基础培训、AISqq模式血管再通论坛、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基础培训、东方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大会护理论坛及缺血性卒中一站式护理救治模式学习班,令参会者受益良多。


基金会举办了“第六届新视野泌尿外科国际论坛”。论坛秉承专业、开放、引领、教育的宗旨,与国际泌尿外科组织合作,邀请众多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和国内近千名泌尿外科医师参加了论坛组织的学术活动。论坛围绕微创泌尿外科、功能泌尿外科和泌尿系肿瘤等前沿领域开展了积极的探讨和手术演示。 论坛期间,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向媒体宣布,拟用三年时间支持全国200个贫困县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吴阶平泌尿外科分中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医改方针和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为贫困地区的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制定的《“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共同举办了“中国医院临床管理大会”,邀请十余位两院院士、省市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和国内著名三甲医院院长80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围绕医改与医院药政管理政策解读、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肿瘤专科医院与精准医疗、区域慢病管理体系、妇产专科临床管理、重症医学临床管理、临床路径标准化模式等学术方向组织了多个分论坛,为提升中国医院临床管理水平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成立了《吴阶平泌尿外科学》再版指导委员会,正式启动了《吴阶平泌尿外科学》再版编写工作。


 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共同举办了肿瘤MDT区域医疗协作研讨会。来自100余家区域医疗协作体成员单位的200多位专家,以及瑞金医院门诊多学科会诊中心MDT医生团队出席了会议。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副院长陈尔真、宁光院士结合疑难病例阐述了MDT的发展趋势和专科细分化需求。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章雄出席了研讨会,肯定了瑞金医院区域医疗协作取得的成绩。会议还邀请黄洁夫教授介绍了我国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进程,动员区域医疗协作体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器官捐献公益事业。


2017年,基金会积极组织临床科研和教育培训工作,支持医学研究机构开展临床科研活动,共受理各类临床科研课题申请1200余份,批准立项520项,一些应用研究项目取得良好的学术成果。


为支持临床科研活动,基金会还设立了卓越外科专项基金、肾移植术免疫排斥专项基金、罕见肿瘤临床研究专项基金会、多囊卵巢综合症专项基金、多学科医生AI深度开发与集成应用专项基金等十多只专项基金。


三、财务情况

 2016年,基金会在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中严格遵守社会公益组织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加强风险控制,工作规范有序,财务运行情况良好。

2017年收支情况(截止12月份)

 捐赠收入:10934万元

 捐助支出:6424万元       

 

四、2017年工作展望

一年来,基金会各项工作保持基本稳定,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社会服务型公益组织的作用有待加强;信息披露制度有待改进。

2017年,基金会将根据理事会确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做好下述工作

1、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严格依照民政部和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要求,完善基金会作为慈善公益组织的自身建设;

2、 积极弘扬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3、  认真组织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和医药创新奖的评选工作,严格评审工作程序,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4、   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发挥公益组织在普及健康教育和开展医疗救助等各项公益活动中的社会职能。

5、积极配合并支持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联合支部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