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4861

盛况回顾


前言:11月9-10日,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山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国家健康基地承办的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希尔顿酒店举行。同期还举办2017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模拟医学论坛、肿瘤精准治疗论坛、2017生物医药国际合作圆桌峰会。论坛总体规模800人。 

本届中山论坛以“健康中国 湾区先行”为主题,在健康中国2030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利好下,联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邀请港澳地区相关行政负责人、卫计委领导、国际生命健康领域行业领袖以及国内外医疗、医药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商协会权威人士共同参加论坛,以前瞻性的视角、突破性的医药研发成果等角度开展相关议题研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度合作,将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前沿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粤港澳和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健康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健康中国”的发展抒写湾区样本,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做出示范。

从2009年开始,中山市政府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开展了战略合作,开创了“中山论坛”与“颁奖大会”同时举办的新局面。

吴阶平医学奖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奖励个人的高级别奖项,主要奖励在医学临床、科研、教育、公共卫生和卫生事业管理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吴阶平医学奖自2007年设立以来,共评选出16位获奖者。2012年设立的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至今共评选出24位获奖者。吴阶平医学奖自设立以来,每位获奖者的奖金一直为20万元,2012年设立的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的奖金一直为每位获奖者10万元。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决定从今年起将吴阶平医学奖每位获奖者的奖金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吴阶平医药创新奖每位获奖者的奖金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据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介绍:吴阶平医学奖推荐过程严谨、评选程序公平、公正,为了保证奖项的权威性亦不接受任何企业的冠名,因此吴阶平医学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在医学领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获得了业界的赞誉。

 

主论坛: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

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

 11月10日上午9:30,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盛大召开,中山市市长焦兰生、健康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任德权等领导参会并致辞!并宣布设立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致辞并宣读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及医药创新奖名单,随后举行颁奖典礼。

 

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为:

陈赛娟,细胞与分子遗传学专家、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天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院士,我国著名的防原医学(核防护医学)和病理学家。

9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将自己擅长的病理学专业知识与防原医学结合起来,独树一帜地开展防原病理、创伤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巧妙运用病理学知识解答防原医学问题。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染霜,程天民感叹“成为学术领军人是最大的荣誉”。他表示,自己深知新中国来之不易,投入防原医学和病理学,就是把自己的抱负融在国家的事业中,此次领取医学奖思绪万千。程天明院士当场吟诗咏志。

陈赛娟院士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将其归功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学校等的支持。她表示,今天收获的不仅是认可和荣誉,也是责任和担当,她将以此作为人生的新起点,以吴阶平等老一辈医学大师为榜样,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提携更多中青年学术才俊,努力将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转化医学科研平台。此外,还将此次奖金全部捐献出来,用于转换医学的研究。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为获得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的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奖章并合影留念


2017年医药创新奖获奖者为:

王松灵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副理事长。

李建生,中医内科学专家、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屠鹏飞,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高兴华,皮肤病与性病学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龚启勇,影像医学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首席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

蒋建新,野战外科学专家,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研究员。

原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中共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旭东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章并合影留念。获奖者表示今后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中国健康医药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燕生发表了主旨演讲《大湾区的发展和机遇》,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创新驱动主力军,而中山,是全国排名前十的宜居城市,在这里,提出“健康中国,湾区先行”的理念,是十分合适的。如今的生活开始从温饱转向健康,健康的发展进入到历史新时期。从中山出发,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营造高标准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

11:45,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开幕式、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圆满结束。


分论坛信息:

模拟医学论坛:构建我国模拟医学学科和产业体系

11月10日下午,模拟医学论坛召开,中山市领导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分别致词。国内外模拟医学界的顶尖专家共同出席模拟医学论坛,通过探讨模拟医学理论体系和方法建设,推广新医学教育模式和方法,推动模拟医学产品硬件研发,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紧随模拟医学的国际潮流,形成中国特色的模拟医学学科和产业体系。

image014.jpg

在模拟医学论坛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正式对外发布成立信息、公布模拟医学部成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委员名单),正式聘任并举办聘任仪式。

在模拟医学论坛上,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吕建平主译,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成员耗时1年,汇聚美国、香港和国内知名医学院校青年教学骨干30余人译出的我国首部《模拟医学》中文版首发仪式举行,原著作者和主译者及其团队莅临首发现场,共同启动我国模拟医学发展的新纪元。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主任委员吕建平教授在会上表示,模拟专家与其他学科人才合作,是我国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的关键,探索中国特色模拟设备发展之路。

在模拟医学论坛上,举办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海外培训基地签约仪式、吴阶平航空救援模拟培训中心签约仪式。


肿瘤精准治疗论坛:医疗维新之洞见

11月10日下午,肿瘤精准治疗论坛召开,本次会议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医学部总干事杨文林主主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致词。

第一部分:主题演讲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管中心运行指导处副处长何铁军发表《创新的规则》演讲,深度解读国家政策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主委、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一龙教授就目前肿瘤治疗领域最新的发展方向来介绍《临床肿瘤与精准医学》。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主委、天津市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张逊教授则结合目前发展势头正盛的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的内容带来最前沿的《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临床应用:以胸外科为例》。在了解肿瘤治疗的最新前沿进展后,不同学科的肿瘤精准治疗进展由各自领域内的医学“大牛”给我们授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教授演讲《肺癌外科的精准诊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副主委、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徐瑞华教授演讲的是《消化道肿瘤的精准诊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副主委、307医院乳腺科主任江泽飞教授则为我们介绍《乳腺肿瘤的精准诊治》。

第二部分:互动讨论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副主委、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姚晨教授担任互动主持,吴一龙教授,刘伦旭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副主委、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周琦教授围绕《医疗大数据驱动下的真实世界研究在肿瘤精准治疗领域的应用方向》、《肿瘤精准治疗的发展趋势》、《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下肿瘤治疗的区域发展趋势》进行互动探讨,交流之后是激辩,全方位的帮助了解提高肿瘤治疗观念。

image016.jpg

肿瘤精准治疗论坛邀请了20多位国内一流的肿瘤治疗和精准医疗专家集聚中山,针对肿瘤精准治疗的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新技术应用等研讨交流,旨在通过交流和研讨,提高我国肿瘤领域医师的临床诊治水平与科研能力。目前,分子靶向治疗能够对患者进行有效的个体化治疗,已成为肿瘤治疗中最热门的领域以及最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之一。


share: